首 页 > 新闻>> >>正文

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6.0%左右

2019-12-10 10:01:24 来源: 江海晚报

晚报综合消息 12月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2020年《经济蓝皮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蓝皮书指出,2020年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国内周期性问题与结构性矛盾叠加,经济运行面临的风险挑战仍然较多,预计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6.0%左右。

蓝皮书课题组表示,2020年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体制性结构性矛盾并存、外部风险加大的局面,要使2020年的经济增长和就业继续保持在合理水平,就必须进一步增强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需要适当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用好财政、货币、就业等政策工具,强化政策协调配合,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稳中求进。

具体来看,2020年的财政政策,一是要优化并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增强企业获得感;二是以绩效为导向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技术改造的支持力度,激发企业内在动力和创新活力;三是可考虑适当提高赤字率,增加债券发行,重点支持职业教育和托幼、医疗、养老等民生事业,以及科技、基础设施、生态补短板等。

此外,在当前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下,货币政策的两大首要任务:一是要为实体经济运行营造合理稳定的流动性环境,降低各类融资主体的实际融资成本;二是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避免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爆发,避免个体性金融风险传染扩散。为此,2020年的货币政策应保持稳健中性的基调,做到灵活、适度、审慎。

蓝皮书还指出,从近年来中国税收收入的发展趋势看,2012年以来税收收入占GDP的比重就呈逐年下降的趋势。2018年为17.4%,与2012年的18.7%相比下降了1.3个百分点,在2019年全年税收收入很可能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宏观税负水平将有进一步的明显下降,预计2020年仍将维持下降趋势。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我国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实现基本同步,低收入群体收入状况明显改善。依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住户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居民可支配收入总额为39.4万亿元。近期居民可支配收入总额占GDP的比重为40%-48%。自2002年开始,这一比重经历了长期下降的过程,2011年降低到39.8%,之后在2016年提高到44.5%。2017年和2018年,这一比重分别下降到44%和43.8%。根据2019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推算,2019年居民可支配收入总额占GDP的比重将会回升到44%。 据澎湃新闻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