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要闻>> >>正文

港闸在全省率先推行企业标准总监制度

2019-12-12 10:41:07 来源: 南通日报

“我将带领企业加快产业、产品标准化体系的研究和建设,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助推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周,港闸区举行标准化发展高峰交流会,在全省率先推行企业标准总监制度。江苏金秋弹性织物有限公司品控部负责人郑家茂等60家辖区企业的标准管理人员获颁证书,成为首批企业标准总监。

标准是保证企业发展的基石。在国内外竞争中,谁掌握了标准的制定,谁就掌握了行业话语权。近年来,港闸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动员企业筹建全国标准化专业技术机构,设置专项资金和奖励政策,引导企业主动参与标准制修订。全区目前有大生集团、中集集团等24家企事业单位参与过各类标准制(修)订,涉及药品及药品设备、机床设备、电气设备、船舶设备、纺织用品、涂层用品等多个行业。

“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这句在企业中广为流传的老话,南通海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平深以为然。作为一家专业生产中高档衬衫衬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导制订了1项国家标准、8项行业标准,“行业内48%的标准都有我公司主导和参与。”

在曹平看来,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标准则是企业的灵魂。“解决质量问题,首先要解决‘标准问题’,没有好的‘标准’,优质就无从谈起。”走标准化道路,也让企业尝到了甜头。他介绍,多种新产品的标准体系,让海汇的衬布受到了HUGO BOSS、阿玛尼、普拉达、POLO等多个国际顶级品牌的青睐,订单源源不断。

创新的主体是企业,开展标准化工作在人。懂技术,懂管理,懂国际规则的标准化复合型人才,是助推质量强市战略和标准化战略的有效支撑。而在现阶段,标准人才严重不足成为国内普遍现状。南通山剑石墨设备有限公司主导和参与了2个国际标准制订,是全市企业中的佼佼者。但总经理姚松年坦言,企业缺少熟悉国际标准修制定的人才及推动标准化体系稳步运行并不断持续改进的人才。

推行企业标准总监制度,正是港闸区了解到企业需求后在人才培养方面展开的一次积极探索。今年10月,港闸区市场监管局举办了全区首届企业标准总监培训班,60家规上企业标准管理人员参加培训,经考试合格,被授予企业标准总监称号。

“企业标准总监就是企业标准化工作第一责任人。”港闸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缪世敏介绍,这项制度鼓励企业结合实际设立企业标准总监管理岗位, 配备专业技术人员,构建企业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工作标准三大标准体系构建的企业标准体系,并对标准实施进行监督检查,促使企业提升标准管理水平,形成核心竞争力。

上周三,港闸区企业标准总监联盟同时成立。记者了解到,港闸区市场监管局将定期组织企业标准总监开展经验交流、成果推广发布和优秀企业标准总监评选等活动,促进联盟成员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同时继续开展企业标准总监培育培训,力争在五年内实现辖区规模以上企业标准总监全覆盖。

记者 王玮丽 任溢斌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